體重管理

  1. 為什麼你會得到一個啤酒肚?
    這是因為酒精含高熱量,1克酒精就有7卡路里。而啤酒酒精濃度更可達5%。喝下一罐360毫升的啤酒,熱量約150卡路里,相等於大半碗飯的熱量。試想想一頓飯裏喝下2、3、4罐啤酒,分分鐘像多吃一、二、三碗飯﹗
  2. 少吃等於節食?
    節食不等於減重, 節食對減重效果欠差,應要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還需配合運動才有理想的效果。
  3. 可以有小食嗎?
    可以。但是,小食應定時,有規律地安排在兩餐正餐之間。健康小食宜在正餐之間如新鮮蔬果,為健康打好基礎。零食應避免,它們不但提供大量熱量,更會影響胃口 ,妨礙營養攝取。
  4. 小食能吃得健康嗎?
    健康小食多滋味,一份水果配合一杯高鈣脫脂牛奶加以配合作小食,例如香蕉奶昔。取代菠蘿包,雞尾包等高脂包點。
  5.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,減少吸收脂肪?
    多選瘦肉,避免食動物皮層及肥肉;忌用汁拌飯。少選含大量脂肪的忌廉、椰汁和白汁的飯菜。做個識食有營人。
  6. 慢食能幫助控制體重?
    為何體重總是有升無降? 進食過速與份量失衡是原因之一。嘗試每口食物咀嚼30下才吞下,可令飽肚感訊號適時傳遞給大腦,避免超吃。
  7. 怎樣吃得精明,不增加體重?
    1.控制食用量,是最高指導原則:甜點或點心會讓人發胖是因為熱量較一般食物高
    2.避免空腹吃甜點:因為空肚子的時候,熱量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
    3.高熱量甜點飯後吃:高熱量點心如蛋糕,則放在飯後吃比較好,因為與用餐中的食物纖維一起消化,熱量吸收會比較少
    4.嚴禁甜點當宵夜:過了晚餐之後,身體對熱量的吸收會比平常更快
    5.慢慢吃、專心吃:點心零食吃得越快,血糖上升得就越快,熱量就越無法消耗
    6.累的時候不要吃甜點:甜食會消耗身體的維生素B,身體疲勞的時候就不要吃甜點,否則會更累
  8. 怎樣健康地增加體重?
    宜:
    定時一日三餐均衡
    多選擇高營養高熱量食物
    增加每餐份量和餐與餐之間的小食
    適量強度運動鍛鍊肌肉
    忌:
    增加進食高脂肪低營養食物
  9. 出外食飯怎樣避免增加體重?
    香港人經常出街食飯,不少餸菜都淋上醬汁。可是醬汁加入了大量油、鹽和糖,熱量不知不覺地“撈”進飯中 。所以不用怕醜,要求「另上」及「全走」油和醬,避開增磅陷阱。
  10. 想食肉,又唔想肥?
    想減少脂肪吸收,去皮去肥是指定動作。動物脂肪含有不少膽固醇及飽和脂肪,對心血管健康帶來威脅。把皮去走,減低熱量,肥膏速速走!
  11. 如何提高基礎代謝率?
    過度節食減重有可能降低基礎代謝率。若想提高代謝率,應注意少食多餐,勤加運動及增加肌肉量。配合註冊營養師及合資格私人教練的個別指導,就更能安全、有效地燃燒更多熱量。
  12. 別玩”飢餓遊戲”!
    別誤以為瘦身就要捱餓,其實我們每天都要攝取一定熱量來維持基本代謝及活動,熱量攝取不足會令代謝率愈趨下降,減重的速度亦隨之變慢。足夠的熱量攝取配合適量運動作熱量消耗才是長久的減重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