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/哺乳

  1. 在懷孕期間,媽媽寶寶可以如何一起補充鈣質?
    寶寶健康成長需足夠鈣質,媽媽亦要注意自己所需。每天早、晚喝1杯高鈣脫脂奶,並曬15分鐘太陽,輕鬆保鈣,增強骨骼健康。
  2. 應該選擇母乳嗎?
    愛錫寶寶要給他最好的禮物-母乳。餵哺母乳好處多,對新生兒的身體健康、心智乃至於人格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。
  3. 孕婦產後吃薑醋真的能進補嗎?
    孕婦產後吃薑醋進補是中國的傳統,但在營養學的角度,薑醋含有大量糖分,加上豬腳經烹調後流出的飽和脂肪,多吃易令體重上升且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。薑醋汁中含有大量豬腳流出的鈣質,對補充產婦所需的鈣有一定效果。可是鈣質也可以從脫脂、低脂奶或加鈣豆奶中攝取,減少吸收薑醋的脂肪。
  4. 母親的骨骼健康嗎?
    隨著年紀增長,女性荷爾蒙的改變加速鈣質流失,令骨質密度下降,或造成骨質疏鬆。適逢母親節,不妨帶母親做骨質密度測試以表孝心。
  5. 新手媽媽如何踢走煩惱疲累?
    新手媽媽由懷孕至嬰兒初生期間累積了不少精神壓力,什至缺乏休息時間,使腦部內血清素減少,嚴重的話更有機會患上抑鬱。血清素由色氨酸組成,多吃含色氨酸食物 如肉類和堅果能有效幫助回復正常血清素水平,踢走煩惱,踢走疲累。
  6. 懷孕期間飲食應注意甚麼?
    在懷孕期間,身體會製造更多黃體素來穩定胎盤。這也會減低免疫系統功能,增加母親和胎兒食物中毒的風險。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中,李斯特菌能在低溫中(0°C)生存和繁殖,但能被高溫殺死。“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”指孕婦比一般健康成年人受這病菌感染的風險高13倍,所以孕婦應盡量避免進食“高危”的食物,例如:
    – 未經煮熟的食物(例如:魚生、煙三文魚、冷切盤、半熟蛋和帶血的肉類等)
    – 預先包裝或配製好的食物(例如:超市的包裝沙律、沙律吧、軟雪糕和乳酪雪糕等)